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 楼盘剖析

住宅成交“裹足不前”观望情绪持续蔓延

2014-03-23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摘要:原标题:住宅成交“裹足不前” 观望情绪持续蔓延春节过后楼市成交相对低迷,回暖速度比去年明显缓慢,成交的回升也主要依赖临深片区和中心城区的拉动,160平方米以上超大户型洋房受影响最为严重。胡国球 摄■行情报告自2月农历春节以来,东莞新房市场持
原标题:住宅成交“裹足不前” 观望情绪持续蔓延

  春节过后楼市成交相对低迷,回暖速度比去年明显缓慢,成交的回升也主要依赖临深片区和中心城区的拉动,160平方米以上超大户型洋房受影响最为严重。胡国球 摄

  ■行情报告

  自2月农历春节以来,东莞新房市场持续5周单周供应量在4万平方米以下,3月份本来是传统的供应高峰节段,但供应量并没像往年一样逐步恢复增量,而是保持低位入市。

  近日,受多个负面消息冲击,东莞楼市虽理性,房价没有出现大涨大跌,但市场的观望情绪还是存在,楼市成交疲软。虽有众多楼盘开启认筹、促销及各种预热活动,但仍难以在短时间内扭转置业者心态,促成成交。近期楼市成交低迷,大多项目以消化1月预售的新品和之前库存为主,下一波新品预售的步伐暂时延缓,楼市博弈正在展开。

  连续三周楼市成交下滑

  上周3月10日至16日,东莞楼市成交继续下滑。据监控统计,上周东莞新建商品房成交854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07套,较前一周减少31套,成交套数环比下降4.86%;住宅成交面积为70716.75平方米,较前一周增加656平方米。据统计,上周东莞楼市住宅成交金额约66003万元,较前一周的61177.69万元增加4825.39万元,住宅均价9333.44元/平方米,环比上升6.89%。

  春节后楼市成交相对低迷,回暖速度明显比去年慢,成交的回升主要依赖于临深片区和中心城区的拉动,而160平方米以上超大户型洋房受影响尤为严重。开年后,万江一楼盘推6字头“特价房”,成为东莞首个“暗降”幅度较大的楼盘,而同样属于港口大道片区的另一楼盘也推出“5字头”特价单位吸引客户。与此同时,市场上部分新盘认筹蓄客由于折扣大,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认筹,预计在3月底入市时会有所体现。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特价房的成交不错,但是对于整体楼盘的销售促动不大。而且目前东莞市场上虽然开始出现个盘“暗降”,但是大部分楼盘并未出现明显降价,整体成交困难,市场显现出疲态。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员介绍,整体来看成交依然低迷,难以与去年同期媲美。原因有:一是“两会”后房地产释放的信息虽然乐观,但目前东莞信贷依然紧缩、房贷利率上涨等不利因素持续发酵,市场信心较为悲观;二是楼市低迷加深了购房者对价格下降的预期,尤其是目前市场上出现部分楼盘有降价的苗头,让购房者相信后期会有更多项目加入降价行列,纷纷持币观望;三是开发商推货仍处于试探阶段,不敢贸然推新盘入市蓄客,或优惠促销策略依然为主线,导致目前成交的多以存货为主,众多项目成交持续下滑。

  市场供应逐渐恢复常态

  据东莞早讯研究部对市场监测显示,进入3月,不少楼盘明显加快工程进度,纷纷提取施工许可证,如东坑镇皇家翡翠湾花园、嘉盈商务大厦、塘厦镇珠江御景峰花园、寮步镇康城假日花园等。按照惯例,3月也是市场推货的季节,本周市场住宅供应逐渐恢复常态,本周共有7个楼盘推出销售,其中汇景·御泉香山、恒大帝景和宏远·御庭山出现洋房供应。从供应区域来看,供应最为活跃的为临深片区,其次为中心城区。此外万科·金域松湖、万科·翡丽山河和万科·朗润园扎堆推出车位,共计1479套。年后出现车位供应的还有,北大·资源御湾、万达广场、万科·金域华府和长城世家。车位这种刚性物业扎堆上市能为开发商回笼不少资金,短期内对缓解部分压力还是有效果的,因此除了部分楼盘接近收官阶段承接上市外,有不少楼盘会明显加快车库的推货节奏。

  南城国际商务片区迎来推售小高潮

  进入3月传统楼市小阳春,市场各方开始陆续有所动作,市场营销热度开始明显回升,个别产品开始入市。目前城区刚需洋房毛坯产品过万元项目,均由于购房者看中其未来升值潜力,如与即将开通的R2线相近的东城格兰名筑及南城君珆花园项目,随着3月小阳春的到来,购房者需求旺盛的中心城区项目亦开始陆续有所动作,后市较为突出的应数南城国际商务片区项目。该片区目前在售产品有恒大御湖及万科金悦香树项目,两项目洋房成交均价均破万元,虽然两项目产品均带装修,但去年底恒大御湖项目开盘价格便达到了1.18万元/平方米,即使剔除装修其毛坯价格仍然过万元。

  除此之外,片区内汉唐蜜园27平方米——42平方米公寓产品及世纪城幸福公馆80平方米——140平方米产品亦即将入市,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虽然购房者观望情绪仍浓,但由于受R2线预计明年开通,在此片区与穗莞惠城轨交汇换乘,及南城总部基地一期预计今年下半年入市等利好信息影响,汉唐蜜园小户型产品备受购房者青睐,项目认筹情况一反当前的冷清,认筹启动首日便超百人认筹。

  众多楼盘交易

  持续走低

  东莞住宅成交套数连续两周走低,楼市交投气氛与年后第二周相当,整个市场表现比较冷淡。年后第三周住宅成交连续三周逐步回升,主要是由于年前个别开盘项目的签约程序延迟年后进行所致,市场集中度较高。

  记者观察到,近两周,由于几乎没有新品入市,旧单元房吸引力明显较低,上周前十名楼盘(按套数)占比达全市的32.29%,今周所占比率达26.69%,今周共有140个楼盘出现签约,签约数小于2套的有64个楼盘,占比高达45.71%,市场签约仍然集中在个别热销项目,众多楼盘的交易仍然低迷。利率上浮和房价高企致使市场局面逐渐陷入持僵状态,目前刚需群体入市受阻明显,市场观望氛围短期内或难以打破,3月份成交大幅回升可能性很小。

  从单盘楼的成交来看,本周有个别楼盘的个别单位价格明显下降,并成功出售。这说明,目前市面上楼盘推出特价单位促销手法,客户还是愿意“买单”,但这也是仅限于个别单位而已,大部分开发商并没有作出太多实质性的让利,因此导致其他楼层产品仍处于难销状态。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郝金朋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