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 楼盘剖析

保定楼盘五证不全现象普遍 售楼员做二道贩

2014-04-10 来源: 北青网房产 作者:
摘要:北青网房产卫东保定楼盘五证不全现象普遍 售楼员搭售二手房自从保定 行政副中心 传闻出现后,政府方面多次辟谣与澄清,都没有让保定楼市的火热减退分毫。各路资金闻风而动,保定楼盘被哄抢的消息也是满天飞。为探求真相,我们近日来到了保定,进行实地探访

北青网房产卫东

  0410d4p1_view_b

  保定楼盘五证不全现象普遍 售楼员搭售二手房

  自从保定“行政副中心”传闻出现后,政府方面多次辟谣与澄清,都没有让保定楼市的火热减退分毫。各路资金闻风而动,保定楼盘被哄抢的消息也是满天飞。为探求真相,我们近日来到了保定,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虚火的表面下存在诸多问题,不仅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售楼员协助炒房做起了“二道贩子”。

  多楼盘歇业 政府集中查“五证”

  在我们去保定后当天上午看到新一代、丽景蓝湾C区、源盛嘉禾、公园时代等四个楼盘中,仅有一个楼盘正常营业,另外三个均无法看房。

  在阳光北大街的公园时代,我们穿过一大片工地后,来到售楼处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上面贴着告示,表示由于电力系统故障,售楼处暂停营业,待问题解决后才能开门。而不时到来的购房者,因为进不去,只能三三两两聚集在大门口,打探着消息;而在丽景蓝湾C区,售楼处大门则是直接上锁,原因不得而知。

  在后来的探访中,有知情人告诉我们,“昨天政府通知,将会进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五证不全’的楼盘进行查处,而实际上边销售边办手续一直是保定不少期房项目的操作手段。政府主动自查自纠,一方面是想给楼市降降温,另一方面也是不想楼市出问题。

  在售楼盘多购买力不足 供过于求明显

  除了法律风险,市场供需不平衡使得价格暴涨的预期也有些遥不可及。据公开资料显示,保定市拥有4个区(北市区、南市区、新市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18个县,3个县级市,常住人口1119万,是目前全国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大北京城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一环。不过,常住人口的巨大体量并不能作为支撑楼市成交的主体。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定市城镇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048元,平均每月不到两千块。而保定市区内一共700多个小区,新建小区则有200个。未来如何消化,依然是个问题。根据保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的数据,截至4月5日,保定市可售房屋总套数52706套,库存量相当充足。即便以每月1500套的乐观销量计算,仅库存楼盘就可供销售35个月。

  源盛地产营销部总监苑见虎认为,保定市的人口规模在全国排名靠前,长期来看现有的房价可以得到足够需求支撑,然而期望短期内的暴涨则不太现实。一方面是因为保定楼市与北京的市场供需状况完全不同,土地供应旺盛,仅200多个在售、在建楼盘就需要时间消化;另一方面,保定当地人均收入不高,限制了房产购买能力。

  “3月份以来,我们项目的销量确实出现了明显增高,但是购房人主体还是保定本地人为主,外来购房人占比不超过20%”苑见虎说。

  售楼处搭售二手房

  开发商谨慎乐观

  在保定走访售楼处,有一个现象特别明显:每到一个楼盘,我们总会被人拦住问是否要购房,他们手上有房源。因为现在大多数楼盘的预售房号称已经“售完”,一些外来投资者会遇到拿着钱都买不到房的尴尬,所以现在售楼中心附近就出现了“二道贩子”。

  在一个售楼中心,由于一手房源已经销售完毕,销售人员临时当起了二手房中介。“我们手里有5套二手房,都是业主托我们转卖的,比市价便宜500多。”

  这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楼盘总共三栋楼,前两栋都已售出,即将于今年7月交房。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在售楼处出售时,该销售人员表示,托他转手的业主总共有三户,之前也都在中介公司挂出过房子,但是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最近看到售楼处买房的人多,因此这些业主想通过售楼处把房子卖出去。“都还没办产权的次新房,需要的话可以从开发商这更名”该销售表示。

  保定虹基地产总经理张丙耀表示,国家政策的利好对于保定当地楼市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当地开发商对于政策的正式发布也很期盼。不过在此之前,购房者不应该对房价暴涨抱有期盼,甚至投入炒房当中。“试想一下,房价被推高之后,如果正式出台的政策与外界预想不一致,会发生什么?”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