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

酒驾撞绿化找好友顶包 理赔遭拒绝告保险公司

2014-02-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摘要:原标题:酒驾撞绿化找好友顶包理赔遭拒绝告保险公司林晓酒后驾车撞上了马路中央的绿化隔离带。为获保险公司赔偿,他找来好友秦方顶包。谁知保险公司察觉有蹊跷,不予理赔。不知缘由的两人竟对保险公司提起诉讼。“一纸诉状”却将自己送进了看守所。近日,静安
原标题:酒驾撞绿化找好友顶包理赔遭拒绝告保险公司

  林晓酒后驾车撞上了马路中央的绿化隔离带。为获保险公司赔偿,他找来好友秦方顶包。谁知保险公司察觉有蹊跷,不予理赔。不知缘由的两人竟对保险公司提起诉讼。“一纸诉状”却将自己送进了看守所。近日,静安区检察院以保险诈骗罪对林晓、秦方依法提起公诉。据了解,去年以来,静安区检察院共受理骗取车辆保险案件4件11人,呈明显上升趋势。

  酒驾顶包欲“瞒天过海”

  去年3月1日凌晨,林晓独自开车回家。由于车速过快、天雨路滑,突然失控撞上了绿化隔离带。等缓过神来,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是酒后驾车。于是拨通好友秦方的电话,让他到现场来。

  20分钟后,秦方赶到现场。林晓告诉秦方自己是酒后驾车,让秦方打电话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没过多久,警察到达现场。秦方告诉警察是自己开车撞到了绿化带。

  理赔遭拒竟“倒打一耙”

  林晓和秦方一起到交警队拿了事故认定书,秦方在事故认定单上签了字。之后,林晓便开始操作理赔事宜,向平安财保上海分公司提交索赔申请书等。

  经保险公司定损,此次车损金额合计171647.45元。接受保险公司调查时,林晓、秦方仍隐瞒事实。但保险公司调查后发现,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并没有立刻报警,存有疑点。保险公司在2013年4月27日向林晓发出了拒赔通知书。林晓没意识到已露出了破绽,反而认为:“材料我都交齐了,保险公司没理由不赔给我啊!”林晓和秦方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而保险公司认为林晓、秦方为达到进保目的,存在替换肇事驾驶员身份、进行保险诈骗的嫌疑,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根据事故路段的监控录像发现,当天驾驶员的面部特征与秦方明显不符,与车主林晓却比较相符。两天后,公安人员在林晓、秦方的住所地将其抓获归案。

  保险诈骗最高获刑可达10年

  检察官分析,这些骗保案件基本可分编造保险事故和编造事故原因两类。其中,酒后驾车找人顶包者较多,也存在“碰瓷”即故意制造碰撞事故、伪造交警部门的认定书和印章等现象。

  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孙黎文介绍,此类案件多发存在以下原因:一是侥幸心理作祟。当事人往往认为单车事故较难查实,找人顶包并不会被发现。二是高回报产生强力诱惑。在一定程度上,低成本、高收益成为了保险诈骗的源动力,使一些当事人宁愿铤而走险。三是法制意识淡薄。不少当事人对酒后顶包等行为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不认为这是犯罪。事实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保险诈骗10万元以上就可能面临有期徒刑5至10年的刑罚。

  检察官提醒有车一族,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即使真的遇上了车辆事故,也万万不可因贪图小利而触犯法律。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栾吟之 严瑾丽)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