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游世界

敦煌—中国文化的殿堂 感受人文历史的沉淀

2013-11-29 来源: 城视网 作者:
摘要:如果说中国的文化殿堂在哪?那么非敦煌莫属。这里,不仅有中国古老文化,还有印度、希腊等诸多文明古国的文化传统,你能在敦煌,感受到历史与人文在这里浓浓地沉淀。

鸣沙山

如果说中国的文化殿堂在哪?那么非敦煌莫属。这里,不仅有中国古老文化,还有印度、希腊等诸多文明古国的文化传统,你能在敦煌,感受到历史与人文在这里浓浓地沉淀;你能在这里聆听风沙为你诉说有历史的沧桑巨变、美丽的文化传奇,雄伟的莫高窟、残缺的玉门关、神奇的鸣沙山,这一段段景、一缕缕情,无不向人们展示着敦煌的美丽与神奇,无不向人们昭示着敦煌就是一座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在通向西域、欧洲等地的丝绸之路上,敦煌默默地站在历史的风尘中,坐看繁荣的商贸往来,喜闻中外友好交往。这里,有闻名天下的敦煌壁画、敦煌石窟,这里的一切,都录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不仅是中国人民,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来到敦煌,你就是来到了一片神圣的土地上,你就是踏上了一条值得细细品味一番的神奇之路。


月牙泉

月牙泉,是每一个来敦煌的游人必去的地方。它位于沙漠深处,就在金黄一片的沙漠之中,这里的沙会歌唱,狂风大作时,它的歌声能够穿越整片沙漠,所以,这里被称为鸣沙山。而月牙泉,就在它的怀中。在黄沙之中,月牙泉就像是一弯新月,静静地躺在鸣沙山的腹中,它面积不大,十三亩左右,水质清澈,入嘴甘甜,虽然周围就是漫山的流沙,但月牙泉却永不被淹没,即使它处在戈壁滩上,但是泉水却清澈见底。这种沙泉共处之景,也便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莫高窟

来敦煌,怎可不去莫高窟?这里是世界的东方艺术明珠,是闻名遐迩的“千佛洞”,是最庞大的一个石窟群,它虽然历经历史风雨,受到了自然与人为的侵蚀,但却仍是世界级的佛教宝库,仍能给每一位来此一游的游人强烈的震撼。敦煌壁画无与伦比,它内容的丰富、画面的美丽,布满洞窟的飞天、仙女、佛像,无不体现着古代工匠的精湛艺术;雕塑也是莫高窟的一大胜景,大到三十多米的巨型坐像,小到十多厘米的微型菩萨,一个个神情各异、仪态万方,数量之多,形态之妙,都能够让莫高窟成为一座世界级的雕塑大殿。


雅丹地貌

敦煌还有神奇的雅丹地貌,也就是到处都是带陡峭山壁的山体,在敦煌,有一座雅丹魔鬼城,这里只要大风狂起,山体就会发出声响,就像鬼哭狼嚎一般,令人毛骨悚然。在这座魔鬼城中,看不到一棵草木,只有漫天漫地的黑色沙石,那一座座用黄土塑成的雕像,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栩栩如生。在历史上,由于这里地处戈壁,道路非常艰险,所以人烟罕至,连敦煌人也很少来此,随着旅游开发,这里才慢慢被世人所发现,也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敦煌,这座世界级的艺术文化宝库,正以其美丽、神奇、源远而闻名天下!它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悠久历史、古老文化的圣地!(田淏)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