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国际足球

劳动报:宫家军不只需要技战术 更需要精神和斗志

2014-04-18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劳动报 作者:
摘要:走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记者们首先被训练馆四周墙壁上的标语所震撼:“今日训练多流汗,明天比赛少留憾”、“知耻后勇从零做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输球不可怕,丢人才可悲,破釜沉舟,冲出亚洲”……经历了那个令无数中国篮球迷伤感的夜晚,中国篮球已经毫无退路,只有用军人般铁的纪律来提高球队的意志品质,

距离中国男篮在去年亚锦赛上遭遇“惨案”已经过去8个月。球队主教练由扬纳基斯变成了宫鲁鸣,王治郅退出国家队,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等国家队“常客”因各种原因尚未前来报到。16日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确很“新”,而他们与过往几届国家队最大的不同点,或许不在于技战术而在于精神层面。

走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记者们首先被训练馆四周墙壁上的标语所震撼:“今日训练多流汗,明天比赛少留憾”、“知耻后勇从零做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输球不可怕,丢人才可悲,破釜沉舟,冲出亚洲”……经历了那个令无数中国篮球迷伤感的夜晚,中国篮球已经毫无退路,只有用军人般铁的纪律来提高球队的意志品质,中国篮球才有明天可言。

时间拨回到去年8月9日,谁也搞不清中国男篮在一度领先17分的情况下是怎样以18分的劣势惨败给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创下一线队征战亚锦赛38年来的最差战绩,中国男篮走到了十字路口。

对于阵容的“换血”不力让中国篮协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篮球人期盼着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改革及早到来。

当又一个精彩的cba联赛落下,好苗子又冒出来不少时,挑选队员注重名气还是能力这道选择题又一次摆在了中国篮协和中国男篮面前。经历了去年的苦痛,他们这一次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基本功的训练必不可少,快攻、滑步、变向、高强度投篮、冲刺跑,队员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对于一整个赛季都在紧张备战联赛的他们来说,能够花如此长时间进行基本功训练,这样的“待遇”恐怕是在各自俱乐部中所享受不到的。

在高强度的技战术训练之外,宫鲁鸣指导同样没有忽视球队思想方面的建设。除了在训练馆墙上贴出鼓舞士气的标语,他还会组织集训队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方式就是每个人说一句激励自己的话。

“滴水穿石,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集训队员许钟豪在微博上晒出了每名球员的座右铭。这帮以“90后”为主的球员或许在技术方面还没有“老大哥们”那般成熟,但宫鲁鸣指导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传递给小伙子们这样一个信号:球队需要技术,同样需要精神。

中国篮协此前已经放弃对男篮世界杯外卡的申请,这意味着中国男篮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仁川亚运会。宫鲁鸣指导已经做出了“中国男篮在亚洲比赛争夺冠军的主题永远不变”的表态,接下来就要看这一届充满着青春和朝气的男篮队员们如何通过一个夏天的集训为中国篮球找回尊严和曾经的霸气。

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男篮需要精神和斗志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