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陕西

陕西豹的故事——乾县曾有近千人张网捣墓搜豹子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陕西有两种豹豹,民间俗称为金钱豹、银钱豹、文豹。金钱豹在我国分为5个亚种,远东豹主要分布于吉林地区(珲春、汪清等地);华北豹主要分布于山西(太行山、中条山等山脉)、宁夏六盘山

1092222.jpg

陕西有两种豹

豹,民间俗称为金钱豹、银钱豹、文豹。金钱豹在我国分为5个亚种,远东豹主要分布于吉林地区(珲春、汪清等地);华北豹主要分布于山西(太行山、中条山等山脉)、宁夏六盘山、陕西北部(凤翔、陇县等地)、河南焦作、陕西南部(洋县长青保护区、佛坪观音山保护区),四川甘孜、西藏昌都、云南西双版纳豹子名称繁多,有华南豹、印度豹、印支豹,还有华北豹。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多的豹亚种分化,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其中华北豹还是中国特有亚种。但由于国内缺乏对豹分布的调查和基于个体的遗传学分析研究,因此在豹各亚种的地域划分上并不明确,国内外的各种资料也对此缺乏统一的认定,尤其是华北豹与华东、华南豹的关系至今依然不清楚。

金钱豹在陕西见于延安、吴旗、志丹、富县、黄陵、洛川、宜川、旬邑、安塞、宁陕、石泉、陇县、汉阴、紫阳、安康、旬阳、白河、平利、镇坪、佛坪、镇安、柞水、山阳、凤翔等地。

另外,陕西分布的两种豹中,关于云豹最近的影像记录是2010年在镇坪县境内,但数量远没有金钱豹多,极为稀少,研究资料欠缺。

1092223.jpg

金钱豹十几年来在我省的出没

2002年我省冬季的平均气温达到了十年来的最低点,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是一场灾难。寒冷难耐、食物短缺,兽类纷纷下山御寒、觅食,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其中又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下山伤人事件多发。

2003年1月20日下午3时许,凤翔县城关镇大柳树村5组53岁的张冬宏正在自家田里除草,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只成体金钱豹正卧在距离他不到10米的果园里窥视着他。也许是一锄头力度有些大,一下惊动了金钱豹,它突然从身后向张冬宏扑来,出于本能反应,他立即用手中的锄头向金钱豹打去,一阵搏斗后豹子跑开了,但张冬宏厚厚的棉袄早已被豹子的利爪撕碎,后背和胳膊也被抓伤,血流不止。

而早在1999年1月,凤翔县长青镇就曾有一只金钱豹下山将一少年咬成重伤;2002年,姚家沟村有一只金钱豹出现,但未伤及群众。加上2003年1月20日在大柳树村、1月22日在横水镇横水村、1月24日在大峡村3地发现并成功捕捉两只金钱豹,凤翔县林业部门已先后发现金钱豹踪迹十余次,麻醉捕捉4只,估计分布数量在10只左右。

对于金钱豹的频频出现,当时凤翔县政府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来防范,只能在金钱豹可能会出现的村里张贴通告,提醒路人及下田耕作的农民注意安全。另一方面,政府还担心村民伤害金钱豹而触犯法律,又向村民宣传金钱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决不可伤害,一旦发现可拨打电话,向县动保站报告。

1092224.jpg

2003年7月10日,陕西乾县发现金钱豹,近千人张网捣墓搜豹子,最终豹子逃逸。2006年2月27日,一只金钱豹现身陇县黄家崖村,2月28日清晨6时许,该金钱豹又突然在陇县县城北坡路附近出现,三名上学的初一学生被扑击,两人衣服被撕烂,无人受伤。后来金钱豹闯进一民宅,下午1时30分,被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人员麻醉后装入笼子运回西安。2008年6月,宜川一林区发现疑似金钱豹踪迹,可能是1只母豹和4只幼崽。2014年1月16日凌晨,黄陵县吴某布设的电猫打死了一只金钱豹。

1092227.jpg

科技带来更多记录

2008年以后,随着红外线自动触发相机的普及,陕西野生状态下的金钱豹影像有了更多记录,例如2008年10月4日,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线自动触发相机,首次拍摄到陕西第一张野生状态下的金钱豹实体照片。2012年3月,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拍摄到金钱豹的实体照片。2012年10月13日,野生金钱豹又现身佛坪秦岭大熊猫地盘,被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保护站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2014年5月17日21时左右,在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一只金钱豹朝着镜头走来,停留片刻后离开。陕西山地居多,秦岭南北为金钱豹历史上的主要栖息地,近年来不时有金钱豹出没,无疑是个好消息。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