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天津

在成都的天津人告诉你,为嘛天津20小时落户申请约等于成都一年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副市长孙文魁宣布了天津最新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这标志着天津人才落户新政正式落

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副市长孙文魁宣布了天津最新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这标志着天津人才落户新政正式落地。

作为首个加入“抢人大战”的直辖市,仅仅20个小时,天津市就“疯狂”吸引了30万人次申请落户。在线申请平台“天津公安APP”服务器一度卡到瘫痪。

据说史上能把服务器挤到如此爆炸的仅有三种可能:九城时代火爆一时的魔兽世界、早年间“弱鸡版”的12306春运抢票和……2017年天津积分落户抢号……

为什么天津人才落户如此火爆?要知道作为西部中心的成都也是低门槛落户,房价比天津更低,各项条件也比天津更宽松。而成都历时一年时间才完成36万人次落户,天津仅用了一晚上,就收到30万人次申请?

作为生活在成都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我觉得有必要为大家讲解,到底是为了嘛?

直辖市的光环

从民国时期一直到解放前,中国只有天津和上海称得起国际化都市、经济中心,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比北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作为当时最繁荣的城市,中国第一个电报电话、第一个火车站 、第一家西餐厅都诞生在天津。

当时的天津拥有起士林、劝业场、八大祥、八大天,有南市,有大舞台;天津卫到处都是戏园子,遍地的酒楼西餐厅,九国租界高端洋气,洋楼电车应有尽有。张学良一度执掌北国,却不常在北平,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天津。

▲天津张学良故居

北洋政府衰败后,北平也仅剩下满清遗老遗少。而放眼天津,达官显贵、商人、买办、实业家、各国势力代表皆汇聚于此。彼时的天津论政治地位仅次于南京,论经济地位仅次于上海,而这样的辉煌也一直延续到解放初期。

建国后,天津的表现依旧强势,经济发展增速迅猛。几乎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天津统治了中国北方的经济领跑位置;2010年,天津市GDP增速达17.4%,居于全国首位,而在此后三年,其GDP增速都蝉联全国榜首。

遗憾的是,近几年来天津经济水平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天津GDP仅增长1.9%。同比降低了5.5%。而2017年天津市GDP增速也仅为3.6%,一度沦为“二流直辖市”,不如上海,不如深圳,也不如成都。

就在天津经济停滞不前的时候,成都、杭州、重庆、武汉却在步步紧逼。2017年,成都GDP为13890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位列全国第三名。根据2018年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成都市更是攀登新一线城市榜首,而在这份榜单中,天津仅列第七位。

尽管近几年来,天津经济都在呈下滑趋势。但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人均GDP为120200元,成都人均GDP为87248元。对比人均GDP,天津仍然约为成都的1.5倍。

并且天津由来已久的直辖市地位,在短时间内也是无法撼动的。“直辖市”的优势到底有多大?我想大概可以大到被简单粗暴地当作落户天津的理由吧......

因为就在我随机采访的10几名落户天津大学生中,就至少听到五六次这样的回答:“直辖市,离北京近。”

教育资源优势独霸全国

作为天津人,我很不情愿地讲出天津人的一大特点:特别不愿意出天津!

“天津嘛都好,不需要去别的城市!”这是绝大多数老一辈天津人的顽固思想。

用我妈来举例就是:我从天津去北京上班(城际高铁35分钟,自驾一个半小时),我妈觉得我出了趟国似的......

“带点吃的吧......饿了怎么办......什么时候回天津?”这是我在北京上班时,我妈最常对我说的三句话。

天津人恋家、舍不得孩子走远,同时又对自己天津人的身份充满自信和骄傲。这些问题导致天津考生很少有考到去外地读大学的。

而这也是另一个天津不得不提的怪圈:在天津人眼里,中国最好的大学是清华、北大,其次是天大、南大(南开大学,天津人眼里只有南开大学而没有南京大学......),用我家亲戚的“老天津卫”思想来说就是:“只有考不上天大、南大的才去外地呢!”

拿我自己举例来说,本人在2009年超一本线60多分的成绩,考上东北一所二流985,学微电子;家里有个表哥大我几岁,天津大学光电子系。如果论排名的话,我的学校或者专业要比天津大学更为靠前,可每年家庭聚会上,我都会被亲戚们数落.....

“外地怎么样?苦不苦,赶快毕业回天津工作吧,像你哥一样。”

像......你 ......哥哥......一样......于是这么多年我一直生活在表哥的阴影之下。

那么重点来了,天津家长对外地高校极度不认可,天津考生不愿意去外地读书。以上两点导致了不论你是什么浙大、上交、武大、复旦、南京大学,在天津通通招不到多少高分考生......

于是乎,在天津考生可以用相对较低的高考分数考上外省高分考生才可能读的名校。而这样一种巨大的教育资源优势,也成为了天津人才落户如此火爆的直接原因。

根据2016年全国高考录取情况。天津考生985高校录取率为5.98%,居全国第一!211高校录取率为12.01%,位居全国第三,相较第一名上海低了2个百分点。

而同一数据在四川省的情况却是:985高校录取率1.51%,211高校录取率也仅为3.91%。也就是说天津考生考上名校的概率是成都考生的3倍。而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一个考虑落户安家的人都要优先考虑的。

再回到我自身的例子,本人当时在一所区重点高中重点班就读,最终高考全班38人全部被重点大学录取,虽然不得不承认,学校的师资力量很优秀,班级同学也都很努力,但天津户口确实给我们每位考生都带来了优势。

除了高考录取分数上的优势以外,天津在中学方面的教育水平也居全国之首。

耀华中学、新华中华、南开中学、天津一中、天津实验(天津本地人俗称的市五所)都是全国教学水平顶尖的高中。周恩来总理、温家宝总理都毕业于南开中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就是周总理在南开中学就读时有感而发的。

根据2017年中国百强高中排行榜显示,天津共有8所高中入围。而在这份“全国”名单中仅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就共有46所高中入围,统领全国最优质高中的半壁江山。

那么,如果想在北方安家的话,为了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无疑要在北京或者天津两地中选择。

而北京孩子的父母,大多是各省汇聚来的精英。他们其中有高级程序员、教授、研究员、名校学霸、博士等等。于是,想在天津高考取得好名次远比在北京杀出重围要容易得多。

再来看成都,仅有2所高中入围:成都七中和四川外国语。教育资源上的劣势也直接导致成都在人才落户上竞争力不强。

地理位置优越

作为曾经的“北漂一族”,我想说从北京亦庄开车到海淀的时间,可比从北京亦庄开到天津长多了。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城际高铁仅需要35分钟,而每班城际列车的间隔大约是30分钟,可以说比地铁还方便。而你在北京想从南到北最快都需要1个多小时。

首都房价之贵,全国人民都知道。那么在天津居住,北京工作是否可行呢?

根据行情,天津新房的价格:梅江4万左右,河东4万左右(河东海河边5万左右),东丽区1-2万,津南区1-2万,海河教育园3万上下,天津南站2万上下,滨海新区2万上下,团泊湖1万上下,宝坻一万左右。

虽然比成都贵了些,但同北京相比,还是便宜了太多。

并且在天津,有个地方叫武清。这里离北京东南部非常近。我就有在北京亦庄工作的同学,住在天津武清,车程1小时可达。甚至你在国贸上班,住在天津武清也能实现。

综上,北京工作天津定居,对于“北漂”说是个还可以接受的选择。从天津南站,或者武清高铁站到北京倒地铁上班的人大有人在。如果公司离北京地铁站近的话,这种生活方式的成本甚至比在北京租个房子还要更低。

所以,天津户口对于很多想在北京发展的人来说是能接受、性价比更高的一个折中选择,我想这也是此次天津人才落户如此火爆的重要原因。

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成都

再回头来看成都,成都地处西部,素有“西部之心”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纵观世界,大城市不是靠海、临海就是有大江大河经过,上海、广州、纽约等都是如此。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成都也在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取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因为没有大江大河,成都在交通上确实存在一些先天性的不便之处。

同时,成都地处西部中心,是西部经济最发达的璀璨明珠。但自身的优势同时也是劣势,西部经济确实与东部沿海等地不可同日而语。我国沿海等地区城市,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圈,而成都除了身旁的重庆兄弟外,几乎只能单打独斗。作为四川的首位城市,因为地处西部平原的地缘劣势,或将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经济发展受限。

户口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东西,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取得这些地方户口的优势并不在于拿了它能享受多好的福利待遇,而是没有户口在当地的生活会很不方便。

成都,或许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但最近几年时间里,新一线城市龙头、赶超杭州、天府新区日益崛起,在2017年全国26个省会城市GDP排名中也排名第二,新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四,软经济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成都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每个人都在这座城市上看到了进步、活力与希望。

最重要的是,毕竟我作为天津人,最终还是选择了成都。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