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专访|蔡风 叛逆者

2019-04-29 来源:  作者:
摘要:从茶开始此次我们的访谈是在大风歌婚礼学院,大风歌婚礼学院的由来,和蔡风老师的名字有一点小关系,但是更多的还是因为蔡风老师喜欢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

从茶开始

此次我们的访谈是在大风歌婚礼学院,大风歌婚礼学院的由来,和蔡风老师的名字有一点小关系,但是更多的还是因为蔡风老师喜欢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首诗。所以进入大风歌婚礼学院第一眼,就能在左手边的墙壁上看到这首诗。

在大风歌婚礼学院,大家爱喝茶,所以在进行采访的时候,蔡风老师也用茶来招待我们。茶、茶道、茶文化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参悟的媒介。我们每个人都在世间修炼,不论是待人接物、处世工作,好像都可以在茶里悟出一些道理来。

蔡风老师一边泡茶一边说:“婚姻也像茶,不像可乐一般,它不是一种速食品,可能第一口喝上去并不如想象中的甘甜。可乐虽然刺激,但是你不可能一辈子喝可乐。婚姻是需要两个人一起参悟的。”

云图片

以书为友

众所周知蔡风老师是一个喜欢看书人,他自认是一个很笨的人,所以很努力。而读书是为数不多的捷径。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独立思维,读书也是实现独立思维的一种方式。不论是在行业里还是在生活中,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才能有自己独有的特点。

而他同时也说,读书与成不成功没有必然的联系,也有高学历低素质的人。读书的目的是保留自己内心的净土,拥有独立思维的方式。也许生活中每个人看起来都很相似,没什么不同,但是人和人的灵魂差距很大,人生的价值也相差很多。

有两本书对他影响很大,后来偶然发现白岩松也推荐过这两本书,第一本是年轻时候读的 《曾国藩》,年轻要寻求立身立业之所在。

三十岁之后他看《道德经》,蔡风老师不建议年轻的时候看《道德经》,第一是看不懂,第二是还未入世就讲出世,有点本末倒置。比如说《道德经》里讲人要往后退,年轻的时候,想到的只有往前冲,往前冲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他说:“在我经历了一些世事之后明白,活在人世间,吃得是土地里长出的米,又怎么能完全出世呢。这其实是一种心态,你的灵魂应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不乱做事儿,不做不该做的事儿。要顺其自然的发展。这是我人生想要达到的目标。

人人都想有为的时候,我想达到无为。人人都在出世的时候,我的心态要达到入世。这其实也是一种“叛逆”,有可能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但是你认为是对的,就要不断修正,不断坚持。”

喜爱阅读的人都认为,一个作家写出一部好的作品,肯定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更多的是注入他的情感,他对世界的感官和认真。而我们阅读的人只需要付出几十块钱,甚至不用付钱,就能买到别人积累几年甚至一辈子的心血,这是很划得来的一件事儿。蔡风也认为,不论是任何行业,拼到最后都是在拼从业人员的文化和积累。

云图片

谈 行 业

谈及行业的宣传手段,蔡风老师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尤其是看待行业内的过度营销:营销是一种宣传自己的手段,作为一种推广方式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本末倒置,重营销而轻实力。比方说有个别例子,营销吹得天花乱坠,而能力并无多大。这样不仅误导消费者,还会败坏整个行业口碑。给那些真正做实事儿,求上进的从业者带来了误解。

他说他不懂营销的“术”——技术和手段。但是他更愿意去学习营销的“道”,能做到几分,就让人家知道我有几分。

他同时也认为现在婚礼行业的重心90%放在了宴会的设计上,花5%放在流程上,也是本末倒置。各行各业都在讲“匠人精神”,事关新人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作为婚礼人更应该做到极致。虽然现在“匠人精神”已经被说得有点陈词滥调的意思了,一种匠人是落后于时代的,只是重复的埋头做事儿,能把一件事儿做到娴熟,这样的精神可以佩服但是不值得提倡。

另一种匠人就是不仅娴熟,还有自己的想法,更加顺应时代。精勤于业,诚朴于人,对自己的工作很用心,没有那么多的花花肠子,以诚恳朴实的姿态待人接物。这才是新时代的匠人精神。这也是我希望的婚礼从业人员的姿态。作为主持人,我也在追求这样一个境界,做一个‘主持匠人’”。

云图片

做一名颠覆者

蔡风老师自诩为行业的反叛者,说到叛逆,人们第一想到的就是青春期的孩子,为了证明自己长大了,会故意的去否定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叛逆”对于他更是一种原生的思想状态。一种永远怀疑,不习以为常,然后不断求证的过程。他认为叛逆是一种很高贵的思考者的状态。

“叛逆,也就是不与世俗妥协,对自己有要求。当然也要分两面来看,有棱角有原则是好事,但是不要用自己的棱角去伤害别人。叛逆是对自己的叛逆,不能接受、不能妥协的东西,就应该去抗争。”

今年我三十五岁,做婚礼主持也有十三年了。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活给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少,试错的空间也越来越少,而叛逆是一种心态,永远不服老,敢开始,敢结束,敢改变。

叛逆与创新不同,创新是一种被动的,改良式的。而叛逆是主动的,改革式的。

比如说在我刚从事婚礼主持的时候,市场上还是流行一种贯口,在婚礼上搞笑,做各种游戏,调侃新人……我本人非常不喜欢这样的主持状态,当时的想法还相对幼稚,但是也觉得婚礼更是表达情感的所在。然后我就开始探索,拥有了自己的主持风格和模式,这也是对行业的叛逆吧。”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应该就是叛逆者的一个姿态。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