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上海

实力、颜值、气质俱佳,才是深圳该有的模样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最近,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动作频频:全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开展得热火朝天,《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紧锣密鼓地实施,“羊台

最近,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动作频频:全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开展得热火朝天,《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紧锣密鼓地实施,“羊台山毁林事件”被市检察机关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立案……5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把生态环境作为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确保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圳全面落实到位。严肃表态和自觉行动背后,是深圳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孜孜以求。

  生态环境到底有多重要?“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环境不仅是“养眼”的问题,更是“要命”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

  生态环境好坏,直接反映着城市发展品质优劣,影响着市民幸福指数高低,关系到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笔者的家乡是中部某省的一个县级市,已经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然而,由于工业污染严重“气质差”,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倒数,最近被省环保厅约谈。跟同在深圳的几个老家同学谈及此事,大家的反应惊人相似:宁愿在深圳“负重前行”,也不愿回家“轻松吸霾”。所谓环境就是吸引力和竞争力,在鲜明的对比中感受尤为真切。

  当前,与高质量发展阶段一道而来的,是“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而绿色发展,则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坚持绿色发展,重点发展高附加值和低能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深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显示,深圳位列“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其中“宜居竞争力”排第七,“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排第四。也就是说,只要走对了路,“鱼和熊掌”并非不可兼得。经济与生态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实力”“颜值”“气质”俱佳,才是理想中城市该有的模样。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大发展优势和城市品牌,并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