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上海

上海的“中心”,容不下科技创新?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我们选取了上海中心城区最有代表性的25个综合商务区作为样本,看看上海的这些中心到底发展的怎么样?   先看看各大商务中心的租金吧:

我们选取了上海中心城区最有代表性的25个综合商务区作为样本,看看上海的这些中心到底发展的怎么样?

 

  先看看各大商务中心的租金吧:

 

(数据来源见文末)
(数据来源见文末)

 

  虽然商务区很多,但从租金角度看,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中心”:

  租金很贵的中心:以二号线沿线和浦西市中心的商务区为主,租金8块(元/平方米/天,以下同)起;

  租金一般的中心:以内环外各大商务区为主,包括五角场、虹桥、徐汇滨江等。虽然新旧有别,入驻率也各有差异,但一致的规律是相对便宜,最贵也就7块多,便宜的4块多也能搞定。

  当然,租金只是一个观察的窗口,而商务区的本质是人和企业的空间载体。那我们就先从人的角度来看一下吧。

  一般来说,商务区的能级可以体现在能吸引住在周边多大范围的人来上班。我们来看四个典型的案例:

 

(数据来源和原理见文末注释)
(数据来源和原理见文末注释)

 

  可以看到,较高能级(市级)的人民广场和陆家嘴的员工住地不仅围绕在商务区周围,也呈现出了沿主要地铁线路向全市扩散的趋势。相比之下,较低能级(地区级)的五角场和大宁的员工大多居住在工作地附近。

  我们将这个计算逻辑叠加扩展到全市,就可以得到下图: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