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山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2017年,我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万户,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85万户,被国务院列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去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

2017年,我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万户,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85万户,被国务院列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

去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农村危房工作。厅党组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行业扶贫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体系。加强与省扶贫办、民政厅、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台账,全面摸清贫困户住房信息。会同省扶贫办召开全省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会议,提出“明确一个目标、聚焦三个精准、抓好两个重点”,有效保障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突破“修缮、翻建”的传统思路,在全省推广菏泽市“五个一批”经验,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推广青岛市“五个统一”和章丘“危房6+1”长效机制,围绕贫困户衣、食、住、行、用、学6个方面全面开展帮扶活动。强化督导落实,每月定期对各市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联合扶贫部门进行危房改造督导,会同财政部门进行绩效评价,全面加强和规范危房改造的实施。通过第三方以走村入户、实地查看方式直接了解危房改造效果以及群众的满意度,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地落实。组织编制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设计图集》和《山东省危房改造加固技术导则》,为农村危房改造户免费提供设计方案,推广成本低、效果好加固改造方式,推动农村危房建设实行“五个基本”,全面提高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安全水平。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