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河北

河北一小村庄600年出了49个秀才53名大学生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石家庄5月29日电(记者王民)河北景县留智庙镇东王家村是一个只有720口人的小村,其中王姓占700人。600余年来,王氏家族在科举中考出49个秀才,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今考出53名大学生。 

石家庄5月29日电(记者王民)河北景县留智庙镇东王家村是一个只有720口人的小村,其中王姓占700人。600余年来,王氏家族在科举中考出49个秀才,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今考出53名大学生。

  东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厚忠说,王氏自一世祖至十三世祖共446个男丁,考出秀才49人,超过男丁总数的十分之一,特别是第十三世祖五个兄弟全部都是秀才。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今,东王家村53名学子考上本科以上高校,其中不乏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名牌大学。

  东王家村退休干部、北大毕业生王瑞恒介绍说:“600多年涌现出百余名优秀学子不是偶然的,周边村满足于‘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我们村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上学。”王氏宗谱“家规凡例十条”要求,男女内外各修其德,为德馨,长幼尊卑各世其学为书香,休声美誉人争羡矣。

  王瑞恒介绍说,东王家村村民谦恭有礼、尊师重教已经形成传统,如果有人违反祖训家规,将会被逐出家谱。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