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游世界

丽江古城 小桥流水的纳西人家

2013-12-09 来源: 网易旅游 作者:
摘要:丽江古城 小桥流水的纳西人家2013-04-18 09:46 网易旅游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古镇,它是丽江境内三大古镇之一(另外两个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古城中的小楼最高不过三层,一般都为木质结构,纳西建筑传统风格保存完好。道路
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古镇,它是丽江境内三大古镇之一(另外两个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

古城中的小楼最高不过三层,一般都为木质结构,纳西建筑传统风格保存完好。道路以彩石铺成,因此拉着拉杆箱在古城里走的话,是挺辛苦的一件事。道路旁伴随有潺潺溪水,水中的游鱼悠然自得。用“小桥、流水、人家”这原本用来描述姑苏民居风貌的词句来形容丽江古城,也是非常贴切的。云南空气透明澄净,坐在露天咖啡座或是客栈院中的摇椅上,晒晒太阳发发呆,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来丽江最惬意的一件事。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在一片三面环山、南面开阔的平坝上的古城,古城面积约有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至今约有800年的历史。古摩梭人的一支将自己的统治中心从白沙古镇搬出来,当时木氏的先祖阿良阿胡选址于此,并开始建造一座以土木结构为主的城池。大研镇所有的房屋在建造时都不使用一枚钉子,完全利用穿斗式的木结构固定。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大研古镇的一大创举,玉泉河的水流到玉龙桥时,被分成了东、西、中三条分流进入城中,形成了绕城而流的城市水系,每家门前都有河水流过。而处于中心位置的四方街则中间略微凸起,周边凹下,当水闸合起的时候,漫过地面的水就会流向每一条街道,把铺在地面的五彩石冲洗得干干净净。

据说四方街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自动冲洗功能的广场,可惜在修复旧城时这一功能被破坏了。大研镇与中国其他古老城镇的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围墙,是一座开放的城。对于这一点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说法认为建造大研镇的世袭土司姓木,如果修了城墙就等于将木围困住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种设计与纳西族人民的性格有关。

古城中道路曲折往复,虽然每个路口都有指示牌,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管你在哪里,逆着流水的方向而上,最终你会回到四方街。

水就像丽江古城的血液,它不仅滋养了这里的人,也给这座古城带来了无限的灵动与活力。很多到过丽江的人都认为,玉龙雪山是丽江古城的主要水源。其实古城的水源与雪山无关。早先丽江古城的水都来自城区北边的黑龙潭,而黑龙潭的水源是九子海,黑龙潭的水源曾多次干涸。20世纪90年代,丽江地区为解决古城水源的问题,将清溪水库的水引到古城,还有一部分水来自拉市海调蓄水工程的北干渠,由此保证了城内的流水潺潺。

1997年12月4日,丽江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遗产。2003年8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咨询委员会将东巴古籍文献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Tips:

旅游季节:冬暖夏凉,四季宜游

交通指南:丽江三义机场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西双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地的航线。丽江火车东站目前开通有昆明和大理往返丽江的车次。火车站距离丽江古城区4.8公里,出站后可乘坐18路或4路公交车,在“古城口”下即到古城区。从昆明、大理坐汽车去丽江也十分方便。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