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美食休闲

福州西湖 西湖“涅槃”美景惹人醉

2013-12-11 来源: 艺龙旅游指南 作者:
摘要:艺龙旅行网提供福州旅游指南,福州旅游攻略、福州旅游线路、福州旅游地图、福州住宿、资讯、旅游贴士等信息。福州为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只有一海之隔,北、西、南三面分别与宁德市…[详情]
福州西湖 西湖“涅槃”美景惹人醉

福州西湖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西晋太康三年(282年),是当时福州郡守严高建福州子城时,引西北诸山之水注此,遂成一湖,用以灌溉农田,因湖在子城之西,故称西湖。

 

福州西湖

福州西湖


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西湖与南湖连接,其子延钧称帝,在湖滨辟池建水晶宫(在今水关闸附近),造亭、台、楼、榭,在王府与西湖之间又挖设一条复道,便于携后宫游西湖。西湖成了闽王朝的御花园。此后渐成了游览区。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南宋宗室、福州知州兼福建抚使赵汝愚又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西湖公园系三个小岛组成,分别由柳堤桥、飞虹桥、步云桥、北闸桥边接而成。犹如三块翠玉镶嵌在碧水之中。园内长堤卧波,垂柳夹道。悦虹桥东,有建于唐代的开化寺,现辟为园林花卉和工艺品展列所。寺后宛在堂为明代闽中诗人傅汝舟的别墅,取诗名“孤山宛在水中央”之意命名,现为傅汝舟纪念堂。过步云桥到荷亭,林则徐在此为北宋李纲建祠,并架屋三椽,植桂,取李纲晚年住年桂斋而名。斋旁建林则徐读书处。夏日观荷,秋则闻桂,风景优美,怡然自得。北闸桥又称玉带桥,连接窑角屿,此处为全省展览中心,省博物馆拥有展品达10万件之多。林则徐逝世140周年之际,立铜像于馆前草坪上,凭吊瞻仰之人,四时不绝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