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IT届

电信业营改增为何一再推迟

2014-04-1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摘要:电信业实施营改增的时间一推再推,凸显出营改增进入深水区,改革难度不断加大,面对业务面广且复杂的电信业,相关部门态度越发谨慎。专家分析认为,电信业营改增改革多次推迟的核心原因还是税负问题,即税负定为多少、税率如何平衡。对规模庞大、复杂程度高的

  电信业实施营改增的时间一推再推,凸显出营改增进入深水区,改革难度不断加大,面对业务面广且复杂的电信业,相关部门态度越发谨慎。专家分析认为,电信业营改增改革多次推迟的核心原因还是税负问题,即税负定为多少、税率如何平衡。对规模庞大、复杂程度高的信息系统进行改造,也是电信运营商难以实施营改增的重要原因——

  2014年1月1日,铁路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市场期待中的电信业却未出现;4月1日,有望在这一时间节点纳入营改增的电信业仍未露面。

  电信业属于我国国民经济基础产业范畴,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经济活动都离不开电信服务,截至目前,全国电信服务用户超过13亿户。尤其是当今处于信息化时代,国民经济的增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电信业的大发展。即将来临的营改增,将是电信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契机。

  那么,电信业营改增到底难在哪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企业该如何“备战”?

  税率该如何定

  电信服务涉及的改革面较广,专家建议,应将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服务进行拆分,设置差异税率

  电信服务主要包括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基础电信业务是指提供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传送和基本语音通信服务的业务,主要由移动、联通、电信3大运营商运作。而增值电信业务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附加的电信与信息服务的业务,如视频电话、呼叫转移等,除了3大运营商之外,还有2万多家企业

  “在电信产业链上,主体日益增多,利润分配日益复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服务内容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给电信业增值税税制设计带来了挑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其主持编写的《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13: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中这样写道。

  目前电信业缴纳营业税税率是3%,营改增后税率如何确定成了难题。一方面,电信服务细分类别较多,涉及的改革面较广,复杂性凸显;另一方面,设置单一税率,则需要慎之又慎,因为相对于有不少进项抵扣的基础电信而言,增值服务的抵扣极少。

  中翰(中国)税务合作组织秘书长王骏建议说,将电信服务拆分成两部分相对比较合理。增值电信服务与信息技术服务比较接近,建议同样适用6%的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因为有设备投入、维护等成本,进项比较多,可适用11%的税率。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如果设置差异税率,业务拆分也会有很多挑战。因为即便对电信业实行两档税率,如何在操作中划分两类业务也是难题。比如,一个手机话费套餐,里面有多少适用11%的税率、多少适用6%的税率,还需要进一步确定。此外,毕马威中国间接税卓越中心主管合伙人王磊表示,跨境电信业务和不同运营商在各个省份的结算业务适用哪档税率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税负会上升吗

  通信企业无法大量购进原材料和可抵扣固定资产,以及大量基站租赁费和电费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等,都将影响抵扣

  有专家分析表示,电信业之所以迟迟未被纳入营改增试点,是因为该行业固定资产进项抵扣的问题、租赁费和电费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等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些问题,将直接涉及电信业营改增之后税负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电信企业在正常运营中,其固定资产的建设和投资购进存在阶段性,由于中国通信企业刚刚结束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大规模建设期,在这一代技术较长的生命周期内,通信企业不会再有较大的投资建设。而营改增后,由于通信企业不会像制造类企业一样,大量购进原材料或可抵扣固定资产,因此,这块抵扣将面临较大的缺失。

  同时,对于通信企业来说,需要租用居民楼或郊野等地方放置及维护基站运营等,产生的大量租赁费以及电费等,成为企业经营成本中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出租方并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部分费用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以抵扣。

  以联通为例,2013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4亿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45%,当年应交营业税约为7.4亿元。对于即将到来的营改增,联通在年报中称,此举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运营管理产生一定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短期内不排除有税负上升的情况出现,但是长期来看是处于减税的大趋势当中。尤其是更换大量固定资产的供应商,将具有进项税抵扣方面的优势,可就固定资产抵扣17%的增值税进项税。这将有助于提高供应商升级设备、提高服务水平的积极性。”

  但毫无疑问,在4G时代开展营改增改革,有利于电信业务的扩展。“电信业大力推进4G项目,必然需要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此时如果开始营改增,电信企业则可以抵扣进项。相对于11%或6%的销项税而言,固定资产采购税率是17%,可以降低电信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鼓励固定资产的投资和升级换代。”毕马威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主管合伙人何坤明表示。

  企业如何做准备

  经历“阵痛”后,运营商有望改变目前粗放的业务模式,转而采取精细化运营策略

  对电信企业来说,营改增后将面临经营管理模式调整的问题。“如定价策略的调整,将会直接影响电信企业收入的核算;同时,‘以票控税’的进项税抵扣制度,使得电信企业必须考虑可抵扣进项税的大小。”腾讯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企业顺应增值税税制管理模式,需要适当调整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甚至重新规划某些业务模式。

  比如,运营商的销售策略将面临调整,赠送终端、服务等被视同销售。目前,3大运营商在竞争中均大量使用各种促销手段,如充话费送手机、积分换物品等。之前,根据规定,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不征收增值税,其进项税额不得予以抵扣;附带赠送实物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不征收营业税。当电信业改征增值税后,“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有可能会“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即预存话费送的手机、礼品,有可能视同销售,要计征销项税额。

  同时,IT系统也面临升级改造。对规模庞大、复杂程度高的信息系统进行改造,也加大了运营商顺利纳入营改增试点的难度。

  此外,由于增值税的征收管理、税负计算、会计处理等比营业税更为复杂和严格,因此,企业必须进一步提升财务核算及税务管理水平。

  专家表示,营改增势必倒逼运营商经营转型,在经历“阵痛”后,运营商有望改变目前粗放的业务模式,转而采取精细化运营策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