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国际足球

72岁篮球奶奶8年晨起打球 被叫球场一枝花

2014-04-18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摘要:72岁“篮球奶奶”8年晨起打球初见佟大娘,一身蓝色的运动服,红色运动鞋,白色纱巾,打起球来十分灵巧,一点儿也看不出她是72岁的老人。让佟大娘保持容颜的秘诀就是打篮球,每天早上到张士开发区昆明湖街与花海路交叉口附近的篮球场,每天早晨6点到7点
 

  坚持

  打篮球8年 多年老毛病全治好

  72岁“篮球奶奶”8年晨起打球

  初见佟大娘,一身蓝色的运动服,红色运动鞋,白色纱巾,打起球来十分灵巧,一点儿也看不出她是72岁的老人。让佟大娘保持容颜的秘诀就是打篮球,每天早上到张士开发区昆明湖街与花海路交叉口附近的篮球场,每天早晨6点到7点,是老人雷打不动的打球时间。“我早晨不吃饭就来,冬天连水都不喝,夏天要带一瓶水。”

  每天一小时篮球,佟大娘一坚持就是八年。一位72岁的老人,何以跟篮球缘分如此之深呢?“我以前身体不好,有很严重的颈椎病,身体也总不舒服。我儿子很喜欢打篮球,就介绍我去运动运动,没想到坚持下来不仅病好了,我还爱上了打篮球。”佟大娘介绍,她用的第一个篮球,是儿子用剩下的旧篮球,后来自己球越打越好,儿子还奖励了她一个品牌的篮球,就是现在每天打的这个。

  8年来,由最初的儿子带着她打球,到自己能够打球,到现在已成为篮球队的主力。提起自己打球的技术,大娘可不含糊。“我特别擅长"背投",就是背对着篮筐投篮,刚开始练这个是因为想抬胳膊治病,没想到时间长了还练就了"神功"。”“她可老厉害了,我们男的都打不过她,她"三步篮"也挺准,十次能够五次得分。”佟大娘的球友张大爷这样评价她。

  隐瞒

  打球的事儿一直瞒着95岁的婆婆

  佟大娘老伴儿和家中子女都非常支持她的篮球事业,但家中有一位重要人物,至今还不知道佟大娘每天出去打篮球的事儿,这位重量级人物就是佟大娘95岁的婆婆。“我老婆婆是老一辈的农村妇女,现在是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我和老头每天的任务就是伺候她,之所以没有告诉她,就是怕她反对我出去,跟我生气。”

  虽然自己也早已当了婆婆,可是提起自己的婆婆,佟大娘还是十分看重。提起“瞒”婆婆的事儿,72岁的佟大娘像极了旧社会刚进门的“小媳妇儿”。“每天我之所以打一个小时篮球,是因为7点之后我还要赶回家给我婆婆做饭,早晨我出门的时候她还没起床,回来她问我,我就说去买菜了。”

  多年来,佟大娘每天清早出门“买菜”成为全家心照不宣的秘密,婆婆也在佟大娘老两口的悉心照料下安度晚年。佟大娘每天的生活很规律,早晨出门打球,白天给婆婆做三顿饭,空闲时间就收拾房间看看电视,这样的生活她觉得既健康又惬意。不但能照顾老人,还能兼顾自己喜欢的篮球事业。

  建议

  希望能多建一些老年人运动场所

  现在的佟大娘可以说是“球场一枝花”,“都是我那些球友给我起的,他们全是男的,就我一个老太太。”但跟这样的一位老太太打球,可一点儿也不轻松,因为佟大娘的运球和三步篮基本上无人能及,每场都是队里的“主投手”和“得分王”,背式投球甚至比年轻人投得还准。每天清晨,篮球场都十分热闹,三五成群的中青老三代人都在这儿打球。

  佟大娘说方圆十多里就这一个篮球场,每天都不断人,五十多岁的中年人有七八个,剩下的多半是上班族。佟大娘的老邻居张大爷今年56岁,也是这儿的老球友了,他与佟大娘都是张士乡的村民,原来一起在杨士乡政府院里的场地打球,后来都搬到了张士居民区,他说佟大娘给他们这些弟弟妹妹们都带来了“正能量”。

  佟大娘说,老年人每天都运动对身体特别好,她也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多建一些运动场,可以让沈阳出现更多的“篮球大娘”、“足球大娘”等各种“运动大娘”。(感谢微博网友@卓__月提供新闻线索,请本人持有效证件到报社领取线索费)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任子剑 闫嘉欣 文并摄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