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饮食养生

广州10批次床上用品检出致癌物

2014-02-21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摘要: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对床上用品的抽检情况,近三成不合格。其中,10批次床品检出禁用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可能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不合格产品涉及多喜爱Dohia、伊贝莎家纺、GRAMMY格莱美、好伴侣Haobanlv、帝豪、 康怡家饰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对床上用品的抽检情况,近三成不合格。其中,10批次床品检出禁用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可能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不合格产品涉及多喜爱Dohia、伊贝莎家纺、GRAMMY格莱美、好伴侣Haobanlv、帝豪、 康怡家饰等知名品牌。广州市内多家连锁超市如好又多、百佳等销售的床上用品也“中枪”等。

  日前广州市工商局针对广州市销售的80款床上用品商品进行质量监测,涉及48家企业的产品。23款“问题床品”被曝光,质量不合格率为28.75%,将近三成。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合格项目包括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纤维成分含量和标识。

  记者在不合格名单中看到,缤纷季节纯棉被套,GRAMMY格莱美学生三件套、康怡家饰床笠、多喜爱Dohia清怡夏薄被、伊贝莎家纺被套等众多知名品牌产品检出不合格。

  最为严重的是,有10批次床上用品检出禁用可分解致癌染料。相关专家介绍,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产品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此次抽检还同时公布了销售单位,广州市内多家连锁超市销售的床上用品也“中枪”。如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广东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明确规定,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禁用的,如果致癌芳香胺的检出量超过20mg/kg,则判定该项目为不合格。其中,从化广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全棉印花被套检出2,4-二氨基甲苯166mg/kg,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番禺分公司销售的好伴侣Haobanlv超柔磨绒单人床单检出2,4-二氨基甲苯134mg/kg,分别较国家强制性标准超标6倍及8倍多。

  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规格(款)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将依法予以查处。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床上用品时,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选购需慎重。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12315进行举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