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基金

金融业首个互联网发展报告出炉中保协提醒八风险

2014-02-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摘要: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捷足先登,编撰发布行业首个《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提醒互联网保险业务有八大风险。 这八大风险主要包括,业务信息安全、营销模式风险、产品开发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交易可回溯风险以及互联网保险衍生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捷足先登,编撰发布行业首个《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提醒互联网保险业务有八大风险。

  这八大风险主要包括,业务信息安全、营销模式风险、产品开发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交易可回溯风险以及互联网保险衍生出的新业务模式带来的新风险。

  报告提醒,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产品主要集中体现在理财型产品,而基本保障型产品相对匮乏。以2013年“双十一”为例,几家卖得十分火爆的保险产品大多为收益率在6%以上的短期万能型产品。这些产品的热销一方面扩大了公司的品牌,加大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保费规模;另一方面,也给公司的投资安排带来不小压力。最主要是流动性压力。

  毋庸置疑,最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达46%;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增幅总体达到810%,年均增长率达202%;投保客户数从816万人增长到5437万人,增幅达566%。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此项研究表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将对整个保险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变革,并将改写保险原有格局。

  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小公司已悄然将排名前移。统计显示,2013年在60家保险公司中,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华人寿、泰康人寿;在人身险公司中,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是国华人寿、泰康人寿、阳光人寿、光大永明、宏康人寿;财产险公司中,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美亚财险。

  从未来发展看,互联网保险仅仅起步。报告认为,目前显示行业未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有73家,占比55%。但另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筹备互联网保险工作部期间的统计,人身险公司中已有16家公司将在2014年开展业务。此外,在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60家公司中,中资公司39家,外资公司21家,占比35%。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全面系统地记录和反映了我国互联网保险目前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汇集了行业互联网保险从业者近几年的思考和探索,对促进保险行业经验交流和互联网保险新兴渠道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卢晓平)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