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招行P2P平台卷土重来 本息安全标识消失

2014-02-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自去年9月试运行以来,作为首家涉水P2P领域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投融资业务”(P2P平台)引发多方关注。春节过后,招行该业务再度重启,在收益率由6%左右提升至7%左右的同时,P2P项目投资门槛大幅提高,原有的“本息安全”标识也

  自去年9月试运行以来,作为首家涉水P2P领域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投融资业务”(P2P平台)引发多方关注。春节过后,招行该业务再度重启,在收益率由6%左右提升至7%左右的同时,P2P项目投资门槛大幅提高,原有的“本息安全”标识也已消失。

  收益率及投资门槛双升

  与暂停前发行的产品相比,“小企业e家投融资业务”在保留P2P特有的“众筹”模式同时,呈现出投资门槛与收益率双双提升的态势。重启后的招行P2P项目已彻底摆脱了P2P理财的“屌丝”路线,将投资门槛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至5万元,与银行理财产品站到了同一个投资起点上。

  此外,该项业务的收益率也由此前的6%左右提升至7%左右。

  截至2月20日,该平台募集的项目共8个,投资期限均为半年左右(175天至181天),其中一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达7.5%,六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7%,一款为6.8%。而2月份银行发行的投资期限在175天至181天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4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8%,其中仅13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6%。与银行同期限理财产品相比,招行P2P项目的预期收益率显然相对较高。但是与其他互联网P2P平台项目的预期收益率相比,招行P2P项目又显得较低。

  本息安全”不见踪影

  在2013年9月招行P2P平台刚推出融资项目时,所有项目信用认证均标注“本息安全”,即通过“安全对接银行兑付凭证”保证投资人一定比例的资金兑付。招商银行银行兑付凭证的解释是“由银行兑付凭证有效支持融资方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即银行兑付凭证到期后,融资人将得到由银行兑付的确定资金”。

  但重新上线的招行P2P项目上“本息安全”的标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信”、“控”两个标识,招商银行对这两个标识的注释为“招商银行作为项目见证机构,已对融资方信息进行审核;项目融资方持有未到期应收款项,此应收款项已获得银行凭证形式的到期兑付承诺;应收款项到期时由招商银行对融资方还款环节中到期应收款项的兑付过程进行控制,并由项目委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进行资金监管及本金、利息清算”。招商银行也明确表示,在业务运作模式中,该行作为信息提供方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资金本息承担担保或保证责任。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对于普通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银行也不保证本金和收益,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受到银监会的监管,资金投向、投资比例在产品说明书中有明确显示,多数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投资品种风险较低决定了其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较高。相对而言,招行P2P项目介绍中并不公开融资方具体信息,仅简单显示融资方所属行业。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招行虽然不承诺“本息安全”,但由于是银行平台的投资产品,很多投资者都会出于对银行的天然信赖认为产品风险低,与银行理财无异。但实际上,从风险的角度而言,招行P2P平台项目的风险要高于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