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证券新闻

建行行长称互联网金融推高社会融资成本

2014-03-31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建行行长称互联网金融推高社会融资成本2014-03-31 17:54:08字号:TT摘要:张建国说,已经注意到贷存比的相应上升,尽管处在合理区间,但其也有意识加强控制,也 有意识加强资产负债

建行行长称互联网金融推高<a href=http://www.xwkx.net/News/5/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社会</a>融资成本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下午消息 建行行长张建国今日在业绩会上向新浪财经表示,互联网金 融推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对行业和经济都是不好的。其呼吁互联网金融也应在市场准入、持 牌经营、严格监管方面与银行进行公开公平的竞争。

  上年净利润达2151亿元

  建行2013年年报显示,其实现净利润2151亿元,较上年增长11.12%。利息净收入增长10.29% ,净利息收益率为2.74%。

  在信贷结构方面,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515亿元,涉农贷款新增3490亿,基础设施相关行业贷 款1916亿元,而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下降了156亿和377亿。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建行表示,其仍实行总量控制、采取名单制管理,加大日常监测力度。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年末从1%降至0.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1.88万亿,保持同业第一。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上年末,其不良贷款率0.99%,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为268.22%。

  贷存比压力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年末其贷存比由66.2%升至70.3%,贷存比压力增大。

  建行行长张建国向新浪财经解释说,贷存比从集团口径来看是高于股改以来任何一个年份。 对商业银行来说更主要还是人民币,目前该行本币外币整个加起来是68%,人民币更低一些。 但处在合理范围内,符合监管规定。

  张建国说,已经注意到贷存比的相应上升,尽管处在合理区间,但其也有意识加强控制,也 有意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管理。

  资本管理方面,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该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 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4%、10.75%、10.75%。

  该行表示将在2015年底之前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减记型资本工具,近期计划境内发行200亿元 减记型资本工具,补充二级资本。

  互联网金融竞争应有公平环境

  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给商业银行带来的 挑战,建行银行副行长胡哲一向新浪财经回应说,互联网金融是创新性的,快捷简单、方面 消费需求,所以受到欢迎和推广。

  面对挑战,其认为银行需要适应形势创新发展但要形成透明公正公平的服务环境。

  “ 原来人们想互联网和金融机构是在合作中双赢,但是现在合作不够达不到双赢”胡哲一如 是向新浪财经表示。

  他具体解释说,在合作方面,互联网金融双赢的需要相互交流信息,费率应该大致相同、利 益也要大致相同,但没目前也做不到。

  胡哲一称,互联网金融的存在对银行存款带来很大损失。

  而对监管层此前加强监管的表态以及已经暂停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胡哲一认为,这是由 于在竞争中,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是不公平的。

  “互联网金融既然也是金融,关于金融是否按照金融行业的普遍的科学的规律、机制体制监 管现在还在探讨中。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支付宝是否是金融,是否存在监管套利。(支付 宝)避开央行跨行清算,(余额宝)其资金是否要提取准备金?”

  胡哲一说,对商业银行而言,一方面要发展金融网络服务迎接挑战,另一方面希望整个社会 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要有一个公平公正规范的服务和竞争环境。

  互联网金融推高融资成本

  建行行长张建国也向新浪财经表示,对于上述问题争论了一段时间,商业银行考虑如何保护 存款人、投资人利益。大银行吸存款缴纳20%准备金,同时保存着每日资金营运和存款人,提 取大量的备付金和超额备付,包括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等等。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要支持经济发展, 金融和环境互相促进。但相关产品到了中介机构最终两 个趋向,一个是委托银行做资产管理, 一个是拆借给有需要的商业银行,推高全社会融资成 本,对许多行业企业经济发展都是不好的。

  张建国说,该行每一项产品推出都要得到监管机构准许,而全世界任何一个经济体在金融方 面都要实行市场准入、持牌经营的严格监管。(新浪财经丁蕊 发自北京)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