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49家关联公司半数亏损 华谊兄弟投资失利?

2014-04-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49家关联公司半数亏损 华谊兄弟投资失利?2014-04-02 23:53:54字号:TT摘要: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72.23%。” 王中军

49家关联公司半数亏损华谊兄弟投资失利?

方璐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72.23%。华谊将业绩飘红的主因归于核心业务稳健发展,影视版权价值不断提升等。

  与华谊兄弟整体业绩高增长状况不同的是,据3月27日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司全资或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201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披露的49家关联公司中, 除了铜陵影院未标注上述营收利润状况外,有23家华谊兄弟关联公司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以北京华谊兄弟时代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为例,营业利润亏损261.25万元,净利润亏损199.39万元。这家公司创建于2000年,主要从事艺人影视剧拍摄、广告代言、形象包装、演出、法律咨询等工作。华谊兄弟2013年全年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的营收较上年减少30.11%,达1.61亿元。华谊兄弟对此 解释是,艺人经纪属资源型业务,不是公司业绩的主要贡献者。早在三年前,华谊兄弟在2011年年报中提到,中国艺人经纪服务市场呈现“市场集中度较低,市 场化程度较高的特征”。

  上述23家呈现负值的关联公司中,多数是华谊兄弟投资的影院公司。华谊兄弟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营业利润亏损1240.2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10.58 万元。其在上海、深圳、哈尔滨、沈阳、重庆等地成立的影院管理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59.17万元、153.80万元、24.52万元、553.54万 元、655.56万元。华谊兄弟会怎样处理这些负债经营、净利亏损 的关联公司引人关注。

  从投资掌趣科技、并购银汉科技等,华谊兄弟布局了一条与同行不同的路径,并从资本市场获利颇丰,丰富了业务板块。3月27日,王中军对投资者表示,华谊兄弟不排除继续投资游戏公司。

  在发展影视城、旅游地产方面,华谊兄弟亦持续发力。王中军透露,春节期间华谊投资的海南旅游小镇试营业,使海口旅游人口历史性地超越三亚旅游人口,该旅游 点占据海口旅游30%。华谊兄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投资参股“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该实景娱乐公司2013 年净利润达5628.32万元,而该公司与冯小刚工作室合资成立的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在2013年净利润亦达到5361.41万元。

  49家华谊兄弟关联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的差别,显示出华谊投资侧重点的变化。3月27日,董秘胡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49家公司中有15家是全资影 院,“由于现在的法律规定,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法律主体,因此,15家公司损益情况不是我们特别独立追求的。我们评估运营成绩(的标准) 就是内容加渠道,再加衍生品,我们是按照这个板块来分类的。”

  王中军则表示,华谊兄弟介入影院业务属“市场最贵的时候”,直言“介入的不合适,因此发展的速度没有那么快”。“现在发现整个电影娱乐这个大概念和影 院是低回报的,相对资产重了点、回报率低,和整个华谊兄弟的战略有偏差。”关于投资影院的未来,他强调华谊会“非常谨慎、适度地发展影院”。(编辑 杨颢)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