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国需负责任地推行刺激措施

2014-04-09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国需负责任地推行刺激措施2014-04-08 23:54:36字号:TT摘要: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8日在从北京启程赴海南博鳌参加201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国需负责任地推行刺激措施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8日在从北京启程赴海南博鳌参加2014博鳌亚洲论坛之前,接受了腾讯财经专访。保尔森对中国的城镇化计划表达了关切,他认为财政政策是中国城镇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需要财政改革,建立市级金融系统。

  中国市级政府肩负满足社会需求和资金需求的重大责任,但苦于没有足够的收入来源。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市级政府被迫向影子银行求助,从而过度依赖房地产。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国地方债风险的担忧。

  保尔森认为,这种做法导致了很多问题。首先,市级政府依赖土地收入成为中国社会不满的源头,因为政府征地卖给开发商,损害了农民的财产权。同时,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依赖还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腐败、城市的无序扩张以及市级政府债台高筑。

  “中国需要一个市级金融系统,我知道中国政府也明白这一点,但在市级金融系统以及市长预算责任制落实之前,中国需要改革税收制度。”保尔森指出。

  因担心经济急剧放缓伤害中国经济,中国政府上周公布包括加快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惠政策的保增长措施。对此,保尔森认为,中国政府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推行这些“微刺激”措施。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要转型,要追求高质量,增长速度自然会放缓。”保尔森说。

  他认为,加快改革才是中国保增长的最好手段,加大对私有领域的重视,减少对国企的扶持,“政府在经济领域要少参与,让私有部门多作为。”

  由保尔森于2011年创立的保尔森基金会目前致力于促进全球环境保护和中美两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增进两国间更广阔范围的互利合作。在中国,保尔森基金会自2013年起已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作退出了“可持续发展项目规划奖”。保尔森说,希望通过鼓励一些城市开发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为人们树立起榜样,并进而影响更多城市的市长来效仿。

  “我们希望这能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重要的一部分。”保尔森对腾讯财经表示,“中国城镇化是否成功,对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也会对全球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全球经济来说,2014年是一个充满重要转折意味的年度,其中最大的转折便是美联储开始实施有序地削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这一过程对全球经济和市场带来了动荡,尤其新兴市场经历了一场场腥风血雨。资本大量外逃,货币遭受重创。作为在金融危机期间拯救金融系统于崩溃边缘的重要决策者,保尔森认为美联储开始削减量化宽松的政策决策是正确的。

  在保尔森看来,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体系过度杠杆化,美国家庭的债务不可持续,因此量化宽松所做的是让美国经济去杠杆化,降低债务,恢复增长。但美国人有个说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为将利率定得很低会产生一些扭曲的影响,超常规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我们需要明白一点,每个经济体需要按实际经济状况运行。美联储的量宽掩盖了新兴市场的一些弱点,所以新兴市场自身应该推行结构性改革。”(腾讯财经 代颖 纪振宇 发自北京 华盛顿)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