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港交所称或与深交所互联 业界料日成交额增10%

2014-04-10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港交所称或与深交所互联 业界料日成交额增10%2014-04-10 18:05:22字号:TT摘要:4月10日下午消息 两地证监会今日公布港交所(00388-HK)与上交所“沪港通”计划,初

  新浪财经讯 4月10日下午消息 两地证监会今日公布港交所(00388-HK)与上交所“沪港通”计划,初期投资港股额度2500亿元人民币。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下午表示,这是香港金融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与二十年前H股来港上市一样大,未来也可能与深交所“互联互通”。业界普遍相信措施将扩大港股交投,投行瑞信预测,港股每日成交额将增加10%。

  周松岗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沪港通”标志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一大步,也是香港金融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堪比二十年前H股来港上市。他还表示,目前公布的“沪港通”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计划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会扩展至深圳交易所”,不过他强调目前还未与深圳交易所就此展开讨论。

  周松岗指出,计划与过往QDII的投资方式不同,香港目前可供“沪港通”投资的股票包括恒指大型、中型及H股指数成分股,共有266只股票,内地投资者需要拥有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

  过去的QDII仅限大型中资券商申请额度,但周松岗透露,未来“沪港通”则不会对参与的券商作任何筛选,也就是会开放给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只要达到人民币交易额度要求就可以。港交所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业务部联席主席陈秉强则对此补充,未来每日额度的限制是属于整个市场,并不会如QDII般分派给个别券商。

  业界普遍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将加速内地金融市场的开放与改革。投行瑞信指出,沪港两地股市落实互联互通,其中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人民币,日均额度分别为130亿元人民币及105亿元人民币,将为两地股市日均交易提升一成多,利好券商股尤其是中港两地均有业务的券商。

  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证券学会会长李细燕也认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将增加港股的成交量,现在是个好的开始,相信交易额度会逐步提升,短期利好中资股及券商股。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阎峰则表示,措施将令新资金涌入香港,令港股整体活跃,对整个市场的新股上市,尤其是中小型股票帮助很大,因为内地投资者更偏好中小型股票。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更预测,在交易制度上,沪港通的推出可能预示着内地蓝筹股T+0交易有望在年内推出。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稍后也表示,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标志着沪港金融合作又一重要表现。香港与上海的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能够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循环开通新渠道,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会有重大作用,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