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书法精品展现功德天品 跨界《启功》拍摄

2014-04-05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摘要: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功德天品——全国书法名家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展”捐赠仪式暨展览开幕式,于4月3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这次活动是为纪念我国书法泰斗启功先生,并筹资拍摄电影《启功》而举办的。中国
  
  •  
  •  
  •  
  •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功德天品——全国书法名家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展”捐赠仪式暨展览开幕式,于4月3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这次活动是为纪念我国书法泰斗启功先生,并筹资拍摄电影《启功》而举办的。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罗成琰,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王家新、苏士澍,著名导演丁荫楠,以及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的嘉宾,以及启功先生的家属等出席活动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昆主持。

  本次展览的近200件作品,全部来自中国书协第六届主席团、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以及中国书协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捐赠。作品规格都在四尺整张以上,体现了当今书坛艺术风貌和书法家的奉献精神。捐赠仪式上,主办方向捐赠作品的书法家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左中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之所以说这次展览特别有意义、特别值得庆贺,是因为这不仅是一次书法艺术的大展示,也不仅是参展的著名书法家人数之众、层次之高、作品之精,更重要的、令人感动的是艺术家们通过对启功先生的怀念所展现出的品格、情怀和所彰显的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精神。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道德文章,堪为世范。他淡泊荣利,爬梳治学,孜孜以求,一丝不苟。他对当代诗书画、文物鉴定的引领,对中国书法事业的奉献,对文气、正气、大气书风的倡导,至今仍是中国书法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书法发展繁荣需要大力弘扬的。

  2011年5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影协等单位筹划拍摄启功先生的传记电影,再现这位中国文化艺术泰斗的传奇一生,塑造中国文化大家的完美形象。据悉该片已获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批准,由中国影协出品,著名导演丁荫楠执导。

  2012年底,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为该片资助了启动资金,设立了“启功书法艺术专项基金”,期望通过广泛宣传和动员,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这项文化盛事中来。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对影片寄予厚望。孙家正表示:“启功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的文化大家,其文人风骨、学术精神和师长风范均令人敬仰。将启功先生的一生搬上银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导演丁荫楠先生堪当此任。”

  据这次活动的总策划、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昆介绍,这次全国著名书家慨然捐赠,是中国书坛向中国书协创始人之一、著名书法家、教育家、文物鉴定家、原中国书协主席启功先生致敬;筹拍《启功》电影,是中国文联、书法界和电影界齐心协力,塑造、推出中国文化大师的重要举措。韩美林先生不顾体恙,为展览命题“功德天品”,作巨制榜书,不取分文;欧阳中石老听说此事,不容分说,捐献了一幅四尺整张的精品佳作,一再表示愿为拍摄这部电影出力。艺术家们急公好义,崇德尚艺的奉献精神让他很受震动。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陈洪武对记者说,本次展览阵容宏大,佳作云集,为近年书坛罕见。中国书协第六届主席团全体成员、大部分理事都参与到了这项文化盛事中。他表示,全部捐赠作品将公益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拍摄电影与建立启功书法艺术专项基金。

  电影《启功》即将开拍,等待了三年的愿望即将实现,导演丁荫楠非常激动。他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剧组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给予了剧组巨大支持。这种扶持文化艺术的义举,令人肃然起敬。他要在这部电影中注入这种义举所代表的正能量,体现与我们祖国相称的文化精神价值。他表示,一定不负众望,拍出具有中华文化情怀的精品力作。

  据悉,由“启功书法艺术专项基金”资助的微电影《启功轶事》在去年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的评选中,荣获了金海棠最佳纪实微电影奖。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