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视线

16岁女孩嗜好偷东西送人 只为引母亲重视

2013-11-19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摘要:   女儿生活费充足却频频偷室友的财物,自己不用只送给别人。日前,一位为女儿偷窃行为郁闷不已的母亲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病根儿”。  日前,吴女士带着16岁的女儿晶晶(化名)来到建国青少年心

  女儿生活费充足却频频偷室友的财物,自己不用只送给别人。日前,一位为女儿偷窃行为郁闷不已的母亲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病根儿”。

  日前,吴女士带着16岁的女儿晶晶(化名)来到建国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心理咨询师李强。吴女士说,晶晶在北京上学,生活费足够用,但她就是爱偷寝室同学的财物。老师找她反映了很多次,她也骂过女儿好几回了,可就是改不了,只好带回哈尔滨来。

  在与晶晶单独谈话时,李强了解到,晶晶的父母很多年前就离婚了,她跟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常年忙着赚钱养家,平时很少管晶晶。几年前母亲再嫁又生了个儿子,现在已经四五岁了,母亲更没有时间照顾晶晶,母女俩的关系特别生疏,甚至从没拥抱过。后来,母亲把晶晶送到了北京上学,除了按时付生活费、学费,平时很少过问。

  面对母亲的再嫁和同母异父的弟弟出生,晶晶很失落,于是偷拿同学的财物找刺激,虽然招来母亲电话里几顿责骂,晶晶却觉得终于引起了母亲的重视,心理甚至有点高兴。

  得知女儿偷东西竟是因为自己关心不够,后悔不已的吴女士痛哭着抱住了女儿。

  李强告诉记者,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过偷拿家长[ ]或别人财物的事情,有的孩子甚至从4岁开始就有这样的行为。

  家长遇此情况千万不要给孩子贴上“小偷”的标签,严厉责骂甚至殴打,应该找到孩子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多年的心理咨询中,李强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多是亲子关系比较极端的家庭,要么家长过度纵容,要么家长过度苛刻,亲子间没有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关系。

  发现偷窃行为的父母不应该当场揭穿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要找个适当的时机好好聊一聊,了解孩子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孩子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如果这种需要是合理的,应该适当满足。可以向孩子介绍父母的工作状况、家庭的经济条件,让孩子理解父母赚钱的辛劳。12岁以上的孩子应该适当给些零用钱,并教孩子学习管理资金,比如建立个账本,家长偶尔看看并鼓励孩子。还可以通过“家庭内打工赚钱”的方式发放孩子的零用钱,让孩子知道如何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得金钱。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