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

高校也有位分 看看你的高校名列几等

2014-03-16 来源: 城视网 作者:
摘要:众所周知,在当今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大前提下,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首当其冲。据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相较“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28万人,

城视网教育民到小编特稿,

众所周知,在当今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大前提下,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首当其冲。据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相较“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28万人,创下新高。而在应届大学生求职中,用人单位无可厚非的更加青睐于教学质量相对较高的“985高校”和“211高校”的毕业生,为此大多数学生不分昼夜补习苦读只为考出高分,一些家长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自家孩子可以跻身重点高校将来收获一份理想工作。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终于抢到了一个发言机会,他说我国有39所“985高校”,112所“211高校”,但在民众心中,“这些学校有的是娘娘级学校,有的是贵妃级学校,还有的只是‘答应’,还有‘常在’”,他们所受的“冷暖”待遇自不相同。(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娄校长口中这些“位分”高的学校往往位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们依靠着优越的政策和充盈的资金,在教育质量和教学设施上远远优于普通院校,同时,他们也存在着一定的地方保护政策,外地考生则需要极高的高考分数才可考入。抛开高校“位分”不谈,就高等教育普及率来看,2003年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宣布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阶段,称北京市的毛入学率达49%,而云南省毛入学率仅8.64%。由此可见,从大学入学率上就没有实现公平,许多偏远地区的考生连普通小主的“宫门”都无法跨入,更何谈冷暖自知?

    希望未来教育中,能够均衡教学资源的配置,加大对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以及普通高校教学的投入;平衡各大高校教学水平,使得在满足岗位需求时不再以学校好坏论尊卑而是要以个人能力定胜负;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的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享受平等的教育从而最终保证他们教育过程中的公正待遇和教育质量。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