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高考修改模式 技术类和学术类解决就业

2014-03-23 来源: 城视网 作者:
摘要:在中国高考可以说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从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国全会到今年的“两会”,中央高层一直关注着高考的改革工作。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在中国高考可以说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从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国全会到今年的“两会”,中央高层一直关注着高考的改革工作。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这是对以往高考模式的一次翻天覆地的改变。

何为两种模式?简单地讲就是技术类和学术类。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自由选择其中一种高考方式。通过所选类别的考试,填写与所选类别相关的专业,经过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后,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

新高考模式的出台主要是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去年高校本科毕业生高达699万,今年有望突破这一历史性数据。“找工作难!”已成为每一位毕业生的心声。大学生受过良好的教育,是国家的栋梁,为何会在就业面前犯难?这还要从现行的高考模式入手,寻找问题的答案。以往的高考不论是文理综合还是文理分科,就所考查的内容而言都偏向于学术知识,而忽视技能。加之我国的本科教育长期固守书本知识的传授,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万千学子得不到职业技术技能的教育。这也就造成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缺乏就业技能、无法适应职业需要的问题。

多年来,教育专家频频呼吁发展职业教育,中央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也在不断攀升。这次高考模式的改革赋予学生和家长更多的选择,实现人才的合理分流,为职业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为解决毕业生找工作难的问题提供了可能。相信日后通过新高考的学生,在就业面前不会犯难。

我国正式恢复高考已经有三十多年,无数有志青年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甚至是家庭的命运,实现的了人生理想。虽然近几十年来高校不断扩招,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独木桥”。但社会舆论对高考的关注度有曾无减,“大学”二字在青年心中的地位仍无法撼动。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考改革已成为必然。当然,无论高考模式如何变化,考生和家长作出怎样的选择,培养有利于社会的高素质的人才始终是国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