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成都金牛区:板蓝根、抗病毒冲剂 幼儿园不再代喂

2014-04-20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摘要:此外,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在一般药店就能买到的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幼儿园将不再代喂。哪些药不接收? 非处方药、密封不完全的药、保健品等根据《通知》,今后家长若要带药去幼儿园并委托幼儿园代喂,须遵循相关规定。幼儿园可接收代喂正规医疗机构具备处方

  提醒家长

  1、孩子生病时,不要自行买抗生素类药物给孩子服用;

  2、孩子没生病时,不要轻易将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作为预防药物使用。

  金牛区的幼儿家长们,你们是不是曾有带药到幼儿园,请老师帮忙代喂幼儿服药的经历?昨日,金牛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幼儿园带药服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家长带药到幼儿园时,须出示对应的由正规医疗机构的医生开具的处方,否则幼儿园将不接收。这是成都市首次出台类似通知。

  此外,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在一般药店就能买到的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幼儿园将不再代喂。

  哪些药不接收? 非处方药、密封不完全的药、保健品等

  根据《通知》,今后家长若要带药去幼儿园并委托幼儿园代喂,须遵循相关规定。幼儿园可接收代喂正规医疗机构具备处方资格的医生开出的处方药,但抗生素、散瞳药、激素类药及密封不完全的中成药除外。幼儿园将不代喂一般药店销售的非处方药或保健品(包括各类凉茶),以及一些特定条件下才用的药,比如“体温超过39度时服用”“咳嗽不止时服用”等。

  “去年,成都市妇幼保健院召集各区(市)县妇幼保健院开会,就对家长带抗生素到幼儿园来喂的问题表示担心。”参与制定《通知》的金牛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马淑德说,现在有些家长在孩子生病时,第一反应是去药店买药,自行给孩子服用,其中就包括抗生素类药物。而一位幼儿园园长说,每到季节交替、气温变化之时,家长会带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到幼儿园,还有金银花茶、夏桑菊水等,请幼儿园代喂。“家长说娃娃一到换季时就容易感冒,所以先吃点预防的药物。”她说,这种情况在由祖辈抚养娃娃的家庭中尤其常见。

  “板蓝根、抗病毒冲剂这些常见药品,许多家长可能觉得没什么问题。是药三分毒,它们都有注意事项和禁忌,我们不建议家长在孩子没有生病时作为预防药物使用。”马淑德说。

  由谁带药来? 家长亲自交给保健员 更不准娃娃自己带

  金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药物交接为例,有的幼儿园就存在交接不清的情况,“家长把娃娃送到教室,就顺便把药交给老师或者保育员,口头上说明一下喂药的次数和剂量,就走了。班上娃娃这么多,万一没听清楚或者记混了,就可能导致娃娃吃错药。”

  根据《通知》,代喂药物必须由幼儿家长亲自委托交付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不得让保姆等“代劳”。区教育局强调,更加不准儿童自己带药到幼儿园来吃。

  金牛区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说,如家长因故不能亲自到场,必须由班主任老师电话确认,方可接药。区内一公办幼儿园则表示,如果是密封药物,幼儿园可以考虑接受,但非密封药物一概会被拒之门外———“因为我们无法判断在带药来的这个过程中药物有没有受到污染。”

  谁给娃娃喂药? 保健员喂完请家长签字 老师不得喂药

  “我们发现幼儿园在代喂药方面存在管理不规范的地方。”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教育局明确规定,接药和喂药的责任人都是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还要求卫生保健人员使用统一的《成都市金牛区在园(所)儿童带药服药记录表》,并请家长签字确认,喂完药后签字存档。

  马淑德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根据卫生部此前出台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工作的意见,患病儿童应当离园休息治疗。处于康复期或轻症患儿,如果能够在家喂药,建议家长尽量在家喂。如果医嘱一天服两次,建议家长让幼儿在来园前和离园回家后服药;医嘱如果是一天三次,可在来园前、离园回家后和晚上睡前服药。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