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商机商讯

*ST长油8月8日在股转系统挂牌 将被纳入重点监管

2014-04-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摘要:证券时报记者程丹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举行媒体沟通会。在谈到*ST长油的退市安排时,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助理隋强表示,6月4日*ST长油的退市整理期将结束,按照原流通股份将于股票摘牌后45个工作日内进入股转系统的规定,*ST长油将于8月8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

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举行媒体沟通会。在谈到*ST长油的退市安排时,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助理隋强表示,6月4日*ST长油的退市整理期将结束,按照原流通股份将于股票摘牌后45个工作日内进入股转系统的规定,*ST长油将于8月8日到股转系统市场挂牌交易。

与此同时,隋强还就股转系统交易系统建设进程、挂牌公司高管离职现象等情况做了说明。

一期交易支持平台

上线在即

昨日,股转系统公布了业务支持平台上线时间安排,按照当前准备情况,业务支持平台拟于5月5日上线试运行。

“该业务支持平台是股转系统交易系统建设的核心基础设施。”股转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需要一定的工作周期,股转系统从去年年底开始就进行了交易支持平台的建设,经过仿真测试、全网测试、全市场通关测试、系统上线等六个主要阶段,该平台将分两期上线,即5月份上线的一期将支持挂牌公司股票的协议转让、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的集合竞价转让等功能;做市转让功能预计8月份上线。

对于做市商T+0交易,隋强指出,股转系统规定,做市商当日买入的做市股票,买入当日可以卖出。此外,每个转让日15:00做市转让时间结束后,还有30分钟的做市商间转让时间,该段时间主要目的是供做市商调剂库存,因此,该时间段内做市商买入的股票,买入当日不得卖出。

挂牌公司高管调整

将被纳入重点监管

与此同时,针对近期不少挂牌公司出现高管离职现象,隋强指出,由于挂牌公司大多处于发展初期且初涉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结构和规范运作模式尚在探索之中,“董监高”的调整更多的是为了适应资本市场的规范性要求及公司生产经营变化的要求。

“但是管理层的稳定关乎市场预期的稳定。”隋强表示,股转系统高度关注挂牌公司管理层的变化,同时也重点关注部分挂牌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等情况。

隋强指出,对于存在调整管理层人员或更换审计机构情形的挂牌公司,股转系统要求决策程序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对不符合合规性要求的公司股转系统将根据规则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并且要求挂牌公司对相关事项须及时披露。“有上述两类情形的挂牌公司将被纳入重点监管范围。”

关于部分挂牌公司更正年报财务数据的情况,隋强介绍,截至4月11日,股转系统共有1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度报告,有13家公司发布了关于2013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占比为已披露年报挂牌公司的6.99%。

经梳理,13家挂牌公司的年度报告中主要存在三类问题:第一是相关的财务数据披露有误,第二是遗漏年报的必要内容,如遗漏资产负债表,遗漏前五名客户收入情况,遗漏报告期内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等,第三是相关事项的描述与事实不符,如关联关系、审计报告日期与事实不符等。

隋强指出,鉴于中小微企业的特点,股转系统将持续开展信息披露规范培训,督促挂牌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提高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意识和信息披露质量。

此外,股转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九鼎投资已经正式提出在股转系统交易挂牌申请,目前股转系统已受理,正在走审查程序。这意味着,一旦审核通过,九鼎投资将成为第一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股权投资机构。

在金融机构挂牌方面,该负责人指出,金融机构在挂牌条件方面和其他企业一样,并没有差异化的安排,但日后在监管过程中,股转系统将针对不同行业考虑设定差异化信息披露的要求。

另据了解,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短期内不会调整;只要满足有自营资格等条件的券商均能开展做市商业务,不存在做市商试点券商一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