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聚焦名企

“限宝令”劲袭:互联网金融当下陷迷局

2014-03-22 来源:  作者:
摘要:最近腾讯和阿里有些烦。央行在最近一周叫停虚拟信用卡后,又拟严限第三方支付。“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马云的这句话透着无奈和委屈。3月19日,央行支付

最近腾讯和阿里有些烦。央行在最近一周叫停虚拟信用卡后,又拟严限第三方支付。“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马云的这句话透着无奈和委屈。3月19日,央行支付司召集金融大佬和专家座谈讨论,就具体条款商榷。

与马云一样不安的,是曾经告别银行投向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储户们,数据显示,投向余额宝、理财通的资金已达6000亿元。棒喝互联网金融的文件出台后,“宝宝军团”的用户们普遍担忧投入的资金在转出时是否会受到限制。“我已经把里面的钱转出来了!”在余额宝、理财通各投资了一两万元的刘晓芬(化名)说,“限宝令”后立马撤退。尽管腾讯和阿里分别澄清不受影响,但客户们仍因担忧而选择了赎回。

坏消息接踵而至

参与上述央行座谈会的人士透露,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未来在进行安全检测认证,并确保没有安全漏洞的情况下会再推出来,至于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产品,将会考虑缴存款准备金。

从此前的无监管、自由野蛮地生长,到如今多种有利因素突发逆转,互联网金融走到了十字路口。刘晓芬告诉记者,赎回的原因是对未来的收益、赎回和资金安全有些担心。如今第三方支付新规悬而未发,客户的担忧和恐慌继续。

为了消除客户的担心,近日余额宝产品的投资管理者——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首次详解了其投资配置以及流动性备付,以打消客户的不安心理,“投资同业存款占比达90%,剩下4%-5%是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5%是现金。”其称同业存款合作的银行是国有银行和大的商业银行,同时在应对赎回上,通过大数据配备不同时点产品到期日。

无论“宝宝们”如何阐释安全,现实的情况是收益率在不断下降,超过7%的高收益已是历史,如今年化收益率滑至5%区间。

如“宝宝们”未来要缴存款准备金的话,其收益率下滑将更明显。3月20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称,如果按照这一观点实施,那么余额宝的收益率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其是这样推算出来的,余额宝95%配备银行协议存款,按银行同等待遇执行20%左右的存准率,这部分央行给付的利息是1.62%,按目前“宝宝们”6%的收益对比,收益率下拉约1%左右。但王登峰称协议存款为90%,那么收益率下拉应不到1%。比如“宝宝们”现在收益在5%区间,未来将要奔向4%的区间。

“现在的问题是,支付宝、理财通等这些第三方支付的虚拟账号,与银行的实体账号一样拥有了储蓄功能,而且因消费嵌入黏性更大,然而在监管上的真空与银行待遇不同等,同时加大了客户的风险。”上述参与央行座谈会人士认为,监管的本质是平等和客户安全性。

一旦“宝宝们”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前主要靠高收益吸引客户的亮点将黯淡下去,吸引力也会大打折扣。

“未来如果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监管层放开银行也会抬高存款利率来吸储,那时才是这些余额宝类产品的真正难关!”上述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互联网金融只是监管层为了鼓励创新,在诸多方面未与银行实行同等待遇,其发展才会如此迅猛。

银行抬高贷款价格

刘晓芬从“宝宝们”撤回来的钱只好又存入了银行,享受着活期0.375%的利率。而此前,她每天从“宝宝们”手里拿到几元钱收益,“相当于5个鸡蛋钱,全家老少一天的鸡蛋钱就赚回来了。”那些余额只有数千元、上万元的小客户,在资金转入“宝宝们”之后,1元左右的收益相当于一天得到一个鸡蛋,他们为这意外收获的营养鸡蛋开心不已。

而在银行从业人士眼中,“宝宝”投资者却是些被“蒙在鼓里”的人。“他们只看到表面和眼前的利益,实际上这些收益都是这一群人自己支付的,说白了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他们搞不懂。”一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中间渠道,它们的存在令成本增加,而这些成本最终仍被银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这位银行业人士解释,各类“宝宝”产品,是基金公司通过互联网金融渠道发行的货币基金产品。货基是一款传统产品,绝大部分投资于银行的协议存款。银行在去年年中和年底钱荒时以高价揽入这些资金,“宝宝们”高息的买单者表面上来看是银行,但实际上,银行在资金成本抬高后,开始想方设法提高贷款价格。当这些零售储户搬家至互联网金融“宝宝们”的产品后,银行便对零售贷款提价,如何操作呢?提高房贷利率是最基本的手法,其次是转向利率大幅提高的消费贷和经营贷。

3月18日,记者走访了包括国有大行和商业银行的深圳网点,得到的房贷报价是首套为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七成、利率上浮10%。“商业银行房贷额度很紧,即使你报上去也很难批下来,各家大型商业银行都差不多,因为存款少贷款就少,现在我们主要做消费贷、经营贷等。”广发银行某个贷经理称,如果是经营贷利息就可以上浮20%、40%不等。招商银行[4.02% 资金研报]一个贷经理则透露,消费贷利率有的商业银行为12%,有的则高达20%。如此一来,那些通过银行贷款买房、买车、做生意的个人,与去年之前的相对“低息”相比,需要承担的利率越来越高。

央行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掀起了利率市场化,小储户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得了高收益,但高收益的终极买单者是那些需要贷款的人。因为互联网金融目前只能作为产品代销渠道吸纳资金,而由于监管限制无法进行贷款业务,资金经营和价格都还是银行说了算。

“互联网金融鼓励发展的大趋势绝对不会改变!”在宏源证券[0.00% 资金研报]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看来,未来互联网金融所要解决的是客户、资金、账户、安全等问题,但大势不可阻挡。

那么,未来只有在金融壁垒不断冲开、金融生态更加开放之后,互联网金融与银行才能同等进行吸储和放贷,从而使资金价格更加透明,普通个人和高富帅将享有同等权利——资金存款和借贷价格的平等性,这才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根本所在,而这还将是一个漫长而遥远的过程。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